关键字:肥料  化肥
广东省农业厅通报:水溶肥合格率仅为57%!
时间:2016-09-13 16:11:12      阅读数:

   今年3-4月,广东省农业厅所属的广东省化肥质量监测所组织两个抽样工作小组,分别到用肥量较大的湛江市的徐闻县和雷州市、茂名市的高州市和信宜市、清远市的清城区和清新区等3市6县(市、区)的29个肥料门市开展肥料市场监督抽查工作,共抽取肥料产品80个,其中,复混(合)肥料、掺混肥料等大宗肥料64个,有机-无机复混肥4个,有机肥料5个,水溶肥料7个。
  抽检结果
     
经检测,本次抽检的80个肥料产品中,检测合格产品71个,合格率为88.8%。其中,复混(合)肥料、掺混肥料等大宗肥料检测合格产品58个,合格率为90.6%;有机-无机复混肥料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有机肥料检测合格产品3个,合格率为60%;水溶肥料检测合格产品6个,合格率为85.7%。
本次肥料质量监督抽查严格按照有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进行抽样、检验和判定。主要依据的标准有:GB15063-2009《复混肥料(复合肥料)》、GB21633-2008《掺混肥料(BB肥)》、GB18877-2009《有机—无机复混肥料》、NY525-2012《有机肥料》、NY1428-2010《微量元素水溶肥料》、NY1106-2010《含腐植酸水溶肥料》、NY1107-2010《大量元素水溶肥料》等国家强制性标准、行业标准及相关产品标准。
包装标识中肥料登记信息合格情况。根据《肥料登记管理办法》的要求,对本次抽检的80个肥料的包装标识中涉及肥料登记信息内容部分进行检查,发现与肥料登记批准内容相符的产品有70个,肥料登记信息的标识合格率为87.5%。其中,复混(合)肥料、掺混肥料等大宗肥料登记信息标识合格的产品58个,合格率为90.6%;有机-无机复混肥登记信息的标识合格率为100%,有机肥料为80%,水溶肥料为57.1%。
  主要问题
肥料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本次肥料质量监督抽查,产品合格率仅为88.8%,产品合格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有机肥料,产品合格率偏低,仅为60%。
登记信息标识需要进一步规范。本次抽查产品的登记信息标识合格率仅为87.5%,特别水溶肥料仅为57.1%。主要存在问题是假冒肥料登记证、擅自修改登记批准的标签内容等。
部分地区肥料市场假冒伪劣产品问题较为突出。本次抽查,在雷州市英利镇抽查了14个肥料产品,不合格产品4个,产品合格率仅为71.4%;在雷州市客路镇抽查了3个肥料产品,不合格产品2个,产品合格率仅为33.3%。这两个镇所抽产品的合格率较低。
部分肥料养分不足问题严重。本次抽查的9个不合格产品中,有3个复混(合)肥料产品和1个大量元素水溶肥料偷减养分问题非常严重,如标称“湖北德富尔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氮蔬菜专用型”肥料,总养分明示值为26%、检测值仅为8.0%,检测值仅为明示值的30.8%;标称“山东新天化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生产的“掺混肥料(水稻配方肥)”,总养分明示值为54%、检测值仅为24.6%,检测值仅为明示值的45.6%;标称“安徽岳西润泽丰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高钙钾宝”,总养分明示值合计为58%,检测值仅为0.9%,钙明示值为8%,检测值为0.02%,有机质明示值为10%,检测值为2.8%。上述4个产品均判定为严重不合格产品。
  整治措施
通报抽查结果,曝光制售假企业。我厅对本次抽查不合格和登记证信息标识不规范的肥料及其生产企业(含标称生产企业)、经销单位进行全省通报,并抄送农业部和有关省农业主管部门。同时采取报纸、网络、宣传栏等方式予以公开曝光,进一步规范肥料市场,维护广大农民合法权益。
加大查处力度,严惩制假售假行为。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次抽查检测不合格和登记证信息标识不规范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经销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农业部《肥料登记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对产品养分严重不足、恶意制假售假的,从严从重处罚。湛江、茂名、清远市农业部门要加大辖区内肥料市场产品的抽查力度,特别本次抽查制假售假情况较为严重的区域,要进行全面普查,对检查发现的产品检测不合格和登记证信息标识不规范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经销单位,加大惩治力度,震慑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
健全信息平台,强化信用监管。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资监管工作的通知》(粤府函〔2015〕327号)要求,建立健全农资监管信息化管理工作,建立农资生产、销售、使用各环节台账记录制度,推动台账记录的电子化、信息化;强化肥料监管信用评定和分级管理制度,开展创建“放心农资诚信经营店”活动,督促农资行业协会建立完善自律制度,规范农资信用管理。对失信的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实行重点监管及联合惩戒,根据情节轻重作出列入政府建立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公开曝光、重点监管,按照有关规定对其融资贷款、政策扶持、品牌认证、项目申报等事项予以限制,甚至依法吊销其有关证照等处理。(农财网农化宝典)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