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向假冒“红牛”亮剑!

————山东地区农资产品打假纪实

时间:2016-05-23 16:12:42   来源:中国农资传媒    阅读数:
  核心阅读 
  4月中旬,记者接到烟台众德集团的反映,称该公司代理销售的德国红牛硫酸钾肥料在山东地区出现了大量的仿冒产品,影响了市场正常秩序,给农民带来减产绝收风险的同时,还极大地增加了农民的经济负担。这样的行为在坑农害农的同时,也对农资流通领域造成了极大的不良影响。近日,山东烟台、潍坊多地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督与公平交易等部门联合对本地区的售假经销商进行了一次联合打假,再一次向假冒伪劣农资产品亮出了利剑,记者全程跟踪了此次联合打假行动。 
  龙口 
  当场查获假“红牛”3吨以上 
  据悉,仅在龙口市就发现了多家销售假冒德国红牛硫酸钾肥料的门店,其中销售规模较大的两家门店分别是位于龙口市北马镇沙沟村的小王化肥店和位于龙口市北马镇北马大酒店附近的龙口市大姜研究所。4月18日清晨,龙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交易分局副局长慕斌带领工商执法人员对这两家售假门店进行突击检查。 
  当工商执法人员来到小王化肥店时,发现这家门店经销的假冒德国红牛硫酸钾肥料数量较为庞大。据粗略统计,这家零售店销售的假冒红牛硫酸钾共计44袋,总量超过了2吨。这家门店经销的假冒产品包装与正品一般无二,只是包装袋上少了与正品最为明显的区别——防伪标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行政学院人才库专家、全国知名农资打假专家甘小明告诉记者,假冒红牛硫酸钾肥料不仅在外包装上没有防伪标识,撕开包装袋后区别更为明显,假冒产品采用独立内袋包装产品,而正品内袋属于外包装的衬袋,采用内外双层包装。从产品的形态上来看,正品德国红牛硫酸钾颜色白中略带棕褐色,产品成矿物自然结晶形状,质地较为坚硬,一般很少在包装袋中形成粉末状;而假冒的红牛硫酸钾呈纯白色,颗粒质地较软且相对不规则,袋内明显可以发现粉末状物质。记者随手抓了一把仿冒的红牛硫酸钾,用力一攥,部分颗粒能被轻松捏碎,呈粉状形态。甘小明告诉记者,这样形态的硫酸钾产品,不仅在商标上假冒“红牛”知名品牌,质量也存在不少问题。 
  在检查现场,慕斌对店主进行了现场询问,并对假冒产品进行了现场抽样,以备进行进一步的化验调查。随后,慕斌通告了店主售假事实,并开出了行政处罚告知单。与此同时,其他工作人员调来货车,对这批假冒肥料进行了暂扣。 
  在距离小王化肥店不远的龙口市大姜研究所, 工商执法人员同样发现了这里经销的假冒红牛硫酸钾肥料。这批假冒肥料不仅在包装上同正品肥料相去甚远,就连原产国也由德国变成了乌拉尔地区,生产企业由德国钾盐集团变成了美国嘉吉集团,就连包装袋上最为醒目的红牛logo,也被造假企业制造得面目全非。甘小明在现场向记者介绍,这一批次的假冒产品侵犯了德国钾盐集团的商标专利,德国钾盐集团的“红牛”品牌商标在国内是经过注册的,同一产品领域内的“红牛”品牌都属于侵权行为。不仅如此,这一批次的假冒产品肆意篡改产地和生产企业,国内代理流通企业也是真假难辨,加之产品本身粗制滥造,这一批次产品毫无疑问属于假冒伪劣产品。对于这一批次假冒伪劣产品,慕斌同样没有手软,在履行了合法程序之后,对这一批次产品进行了查扣封存。 
  寿光 
  亮剑行动再出重拳 
  烟台众德集团寿光地区的市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寿光地区以大棚蔬菜种植为主,大多数农户在肥料产品的投入上出手较为大方,进口肥料在当地所占的市场份额较大。然而农民对于假冒进口肥料的辨识度不高,导致了大量假冒进口肥料在当地横行。仅以红牛硫酸钾为例,前期的调查中发现了4家经销门店在销售假冒的红牛硫酸钾肥料,近期“菜博会”将至,有3家门店主动将销售的假冒产品下架,目前还有一家门店无动于衷。 
  4月19日下午,寿光市文家街道工商行政所所长刘澎派出了多名执法人员展开了此次打假行动。 
  在文家街道董家屯村村委大院,执法人员发现了这家招牌上挂着“德农农资超市董屯店”字样的农资经销门店,这家店面经销的红牛硫酸钾肥料,其包装与前两家查处的假冒肥料又大不一样,这里经销的假冒红牛硫酸钾肥料包装依然显得非常粗糙,完全没有正品包装的庄重和美感,虽然包装标注着原产国为德国,可国内的经销企业却变成了嘉州美磷化肥(烟台)有限公司,包装袋上的红色奔牛形象,也被篡改得面目全非。 
  甘小明告诉记者,这批假冒产品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含量不足,假冒产品包装袋上明确地标注着氧化钾含量大于等于30%,而对比国内外各家大型企业生产的钾肥来看,正品钾肥的氧化钾含量一般会在50%以上,含量较低的也会在48%左右,因此这批假冒产品的氧化钾含量远远不足正常标准。另外他还担忧地告诉记者,如果有菜农购买了这一批次的产品进行施用,不仅会在价格上造成经济损失,而且施肥量也会大大增加,不论是从经济上还是环保上,都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工商所的执法人员将这一批次的假冒红牛硫酸钾肥料进行登记造册后,对门店店主依法进行了询问。随后,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对店里经营的约一吨多的假冒红牛硫酸钾肥料依法进行了封存扣押。 
  专家 
  售假背后仍有“大鱼”存在 
  虽然本次联合打假调查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查处了一批假冒伪劣产品,然而甘小明却始终保持着冷静。他对记者透露,本次打假调查仅仅打击的是售假行为,处罚的也仅仅是售假门店的店主,对于造假行为并没有进行有效地打击。要知道,在农资市场销售过程中,农资造假比农资售价的行为更加恶劣,细心的他还告诉记者,在寿光德农农资超市董屯店打假过程中,发现这家门店里经营的农资产品大多数是有问题的产品,其中有一部分产品包装上标注“德国红牛国际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其灌装的地点都在山东济宁。这家企业为了混淆德国钾盐集团和“红牛”产品品牌的关系,故意将企业名称和产品名称连接在一起注册一家公司,从而达到销售假冒产品的目的。甘小明感言,农资市场制假售假现象屡禁不止,方式五花八门,但打假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誓将打假进行到底! 
  记者手记 
  给农民一双“慧眼” 
  在本次的联合打假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农民对于假冒伪劣肥料的鉴别能力有限,在以后的农业生产过程中,农民需要有一双“火眼金睛”来看清农资产品的真伪。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行政学院人才库专家、全国知名农资打假专家甘小明支招说,就是要让农民借助现代化的信息平台来查清这些农资产品的来龙去脉,避免买到假冒伪劣产品。第一,大型农资产品生产企业都有自己的官网,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其官网,查看产品的防伪编码,选择防伪编码正规的产品购买,可以降低买到假冒伪劣产品的风险。第二,选择正规的经销商,农民可以在当地工商行政和市场监督部门的办事大厅查询经销商的资质,现在不少地区的工商行政和市场监督部门开通了网上主页和手机APP,大大地方便了查询,更能够避免买到假冒伪劣产品。第三,坚持“买大不买小”的原则;国家行政主管部门对于大型企业的监管是严格的,名牌企业生产的产品买得更放心。第四,谨防“忽悠团”和游商销售行为,购买农资产品,一定要到有定点门店的商家进行选购,如果遇到企业在当地进行的促销行为,一定要按照以上的原则将产品查清楚再选购,如果遇到“忽悠团”进行高回报促销,要坚决拒绝购买。第五,如果不幸购买到假冒伪劣农资产品,一定不要忍气吞声,向当地工商行政、市场监督部门和公安部门报案,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当越来越多的农民掌握了农资产品的鉴定方法,假冒伪劣产品才会在市场上无法遁形。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