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一展两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时间:2016-11-09 16:45:18      阅读数:

     10月16-18日,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主办的“2016年(首届)中国国际肥料展览会”以及“2016年(第四届)中国国际水溶肥发展论坛”、“2016年(第四届)中国国际化肥市场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

    2016年(首届)中国国际肥料展览会以“创新发展模式,促进产业升级”为主题,着力帮助农资生产企业加强国际、国内市场营销渠道建设。会议得到全行业的广泛支持,聚集了国内众多知名肥料企业,通过聚焦氮肥产业升级之路,助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展会阵容强大,国内化肥行业巨头鲁西化工、湖北宜化、晋煤集团、云天化、中海化学、阳煤集团、湖北三宁、昊华骏化、四川金象、金正大、河南心连心、江苏华昌、烟台五洲丰、天脊集团、华鲁恒升、中盐红四方、四川美丰、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江苏安德福等行业内骨干企业都踊跃参展,国内肥料行业独家开放式B2B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易肥网首次高调“盛装”亮相,引起业界高度关注。展会吸引了尿素、尿素硝酸铵溶液、增效氮肥、硝基类肥料、增值复合肥、缓控释肥、水溶肥等生产商,贸易商,种植大户,肥料相关机械设备、助剂等企业在内的近万人参会,为企业展示形象,产品交易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10月16日,2016年(第四届)中国国际水溶肥发展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主办,协会水溶肥分会承办,鲁西集团、云天化股份、湖北三宁化工协办,吸引了新华网、农民日报、中国化工报、农资导报、中国农资传媒、中国化肥信息中心、中国化肥信息网、中国新型肥料网在内的数十家行业媒体参与,专家学者、肥料企业、优秀经销商等200余位代表与会。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牵头,多家媒体参与,从9月份开始启动的“诚信水溶肥企业”和“中国水溶肥十大品牌” 评选活动结果在会议上最终出炉。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理事长大会致辞,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吴礼树、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张承林、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吴礼树、国家化肥质检中心(北京)侯晓娜等专家在会上做了重要发言。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理事长在致辞中提到,节水节肥成为农业发展的迫切需求。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我国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已经超过了7000万亩,年增长率达到25%,我们的目标是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到2020年突破1.5亿亩。然而,我国水溶肥产业发展仍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分布在产品配方不规范、生产成本偏高、农化服务不到位、用户认知度不高、配套施肥设备简陋等问题,制约水溶肥的健康发展。而本论坛的使命,便是发现行业中的问题,寻找解决的方法,此次水溶肥品牌评选和论坛举办,为水溶肥企业发展提供了借鉴,为水溶肥产业的健康、良性发展,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
    吴礼树教授认为:“改进我国水溶肥产品质量,需要从三方面入手,改进生产工艺,钻研科学、合理肥料配方,添加真正有效的增效物质。”
    张承林教授一直强调农化服务在水溶肥推广中的重要性,他表示:“水溶肥的服务,需要从两方面展开工作,首先,通过示范试验,展示效果;其次,田间技术服务与农民培训。”事实证明,农化服务是促进水溶肥销售的最有效措施,也是未来水溶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侯晓娜表示,发展有机类水溶肥的着力点,应该从三方面入手,第一,建立有机资源进入农田的评估机制;第二,完善有效成分检测标准体系;第三,鼓励企业利用有机资源进行技术创新。
    “中国水溶肥10大品牌”及“诚信水溶肥企业“评选活动,是氮肥协会为促进水溶肥企业增强诚信和品牌意识,加强行业自律,净化水溶肥市场,培育水溶肥知名品牌而举办的,本次活动是引导企业积极探索水溶肥发展之道、净化水溶肥行业发展环境的有效举动。
   “诚信水溶肥企业”名单评选原则是:具备生产许可证、水溶肥登记证且在有效期内,近三年无用户重大质量投诉,信誉良好的水溶肥生产企业。最好的水溶肥品牌才会榜上有名!经过氮肥协会严格遴选,有34家企业荣获了这一殊荣。(第四届)中国国际水溶肥发展论坛公布了“诚信水溶肥企业”名单。
    “中国水溶肥10大品牌”竞争更为激烈,据主办方介绍,评选环节主要分为专家打分、媒体打分、网络投票、现场投票四个环节,票数比重分别为30%、30%、20%和20%,评选活动中,共有19位业内专家、12家媒体进行了投票打分。经过专家媒体打分,共有24家优秀水溶肥企业获资格参与网络投票阶段,投票端口累计访问量达116万之多,累计投票496709票。网络投票后,共有四川金象、鲁西化工、施可丰、深圳芭田、金正大、湖北三宁、北京绿色农华、云南云天化、广西喷施宝、烟台众德、新疆慧尔、河北萌帮、湖北新洋丰、天脊集团、阳煤丰喜、安徽淮化16家企业脱颖而出。
    “2016年(第四届)中国国际水溶肥发展论坛”上,162位参会代表进行了现场投票表决,从16个品牌中遴选出最优秀的10个品牌,最终鲁西化工、四川金象、金正大、施可丰、云天化、北京绿色农华、湖北三宁、烟台众德、天脊集团、广西喷施宝10家企业胜出。
    10月17-18日, “2016年(第四届)中国国际化肥市场论坛”在上海绿地假日酒店召开。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耕地与肥料管理处副处长徐晶莹,中国农业大学资环与粮食安全中心主任张福锁教授、国际植物营养研究所中国项目部主任何萍研究员,化肥增值产业技术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秉强研究员,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副总工程师杨一、中国农资流动协会秘书长符纯华、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化肥部主任陈丽,以及以云天化、骏化集团、湖北宜化、晋煤集团、鲁西集团、秦皇岛五弦维爱等企业为代表的化肥生产企业,以及来自国内外的生产商、贸易商、经销商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对晋煤集团、阳煤集团、中海化学、湖北宜化、山西天泽、中煤鄂尔多斯、北方华锦、内蒙古博大实地、山西兰花、河北东光等2015年中国氮肥出口10强企业进行了表彰。
    顾理事长对1~8月氮肥行业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氮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478.6亿元,同比降低14.7%;全行业净亏损74.1亿元,是去年同期亏损额的14.39倍,氮肥行业乃至化肥行业的寒冬仍未过去,目前氮肥行业面对的挑战有:国内化肥需求持续低迷;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际竞争力减弱;产品结构不能满足农业市场需求的新变化;市场开拓能力薄弱。为了解决以上问题,中国氮肥工业协会致力于帮助企业降低出口成本、帮助企业加快产品升级、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帮助企业认清形势,转变发展方式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最后,顾理事长鼓励到,尽管行业寒冬仍显凛冽,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奋力进取,就一定能够走出困境、一定能够迎来氮肥行业的春天!
    潘爱华副司长表示,困扰化肥行业发展的问题主要有:产能过剩严重,产品结构与农化服务不能满足现代农业需求,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肥料利用率低,硫、钾资源对外依存率较高等五大方面,结合工信部近期发布的《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对国家化肥行业规划进行了分析解读,为企业代表开拓了思路。更鼓动人心的是,潘爱华副司长表示取消化肥出口关税政策有实现的可能。
    徐副处长披露,目前已经基本明确了化肥登记政策的三项主要改革。一是临时登记即将取消。二是质量检验报告竞争性选择。三是田间试验机构自主选择。徐晶莹还透露,目前肥料登记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个别企业肥料登记资料造假、产品虚假宣传、产品质量不稳定。未来农业部还将严把审核关,对造假的企业将给予严厉的警告和惩处。对检验检测单位出具虚假报告,建立黑名单制度,并及时告知其主管单位。徐晶莹指出肥料登记不能“只登不管”,必须着力落实证后监管制度。农业部将加大市场抽查力度,安排专项经费对发证产品进行监督抽查,对不合格产品、假冒伪劣产品,违规产品进行严肃处理。
    张福锁教授、何萍研究员、赵秉强研究员、杨一工程师、符春华秘书长、陈丽主任分别就农业和肥业转型发展基于、4R养分管理、肥料产品研发方向、新型肥料标准、有机肥产业发展、全球特种肥料发展等议题发表报告。其中,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化肥部主任陈丽所做的《全球特种肥料发展及展望》报告中全球缓/控释肥、水溶肥、微量元素肥、生物刺激素等产品详实的数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
    云天化、湖北宜化、晋煤集团、五弦维爱作为优秀企业代表分享了企业产品升级规划和未来发展的战略。另外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无机盐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Argus FMB、CRU、Integer专家分别与代表分享了中国及全球2016年氮、磷、钾行业的形势和2017年的预测, 此次论坛的召开为中国化肥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极大的指导作用。
    据“一展两会”组委会负责人介绍,2017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肥料展览会已经确定在2017年10月15-17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展位预定及配套会议筹备工作已经启动。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