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举行“聚合氨基酸肥料增效技术研究与推广论坛会”
时间:2014-07-21 20:15:11   来源:中国新型肥料网    作者:华文阅读数:

  日前,由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主办,辽宁中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山东三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聚合氨基酸肥料增效技术研究与推广论坛会”在青岛召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环处总工程师孙永溪,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石元亮、卢宗云,上海化工研究院化肥所副所长陈明良教授,山东三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安、副总经理张磊出席了会议,包括青岛农业大学曾璐生教授、大连农业科学研究院刘智强博士在内的科研单位嘉宾以及新疆惠尔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岳继生、玉溪云海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建颖等企业代表参加了研讨。

 

  产业化推进科研转化

 

  会议定位于聚合氨基酸肥料增效技术的研究与推广,代表们分别就该项目的有效性研究、应用技术、田间试验、推广经验以及产业化进展等几方面进行了研讨。会议使用详实的试验数据,使人们对于该项技术有了全新而具体的了解。据悉,该项技术是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继稳定性肥料产业化推进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后的又一项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将是未来进入寻常百姓家的又一项高技术含量、推广前景普遍看好的肥料增效技术。

 

  聚合氨基酸增效肥料是指在肥料生产加工过程中通过一定的工艺添加高分子聚合氨基酸类物质而形成的一类新型增效肥料。目前,主要采用聚天门冬氨酸与聚谷氨酸两种物质,该类肥料增效技术已在氮肥(尿素)、复混(合)肥、水溶性肥料生产上得到产业化应用,以其增效、环保等特点受到肥料生产企业和用户的欢迎。

 

  孙永溪在致辞中表示,中科院沈阳生态所长期专注于肥料长效技术,此次聚合氨基酸增效技术更是中科院非常重视的重点项目。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科研人员自2009年开始着手本项技术研究,先后在化肥增效效果验证、肥料生产工艺结合、产品质量检验、增效机理探讨等技术环节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科研成就。陈明良教授也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农业面临环境、增产等现实问题。“农民不用缓控释肥料可能导致一定污染,但是使用缓控释肥料又面临价格偏高、成本加大。”特别是我国肥料瞄准大田作物,所以价格低廉、无毒害、环境友好的缓控释肥料是发展方向。“聚合氨基酸肥料经全国多种作物的试验证明,该产品是一种水溶性好、生态环保型的无毒害肥料。作为高分子生物合成产品,成果可喜可贺!”

 

  在会上,石元亮研究员将该聚合氨基酸增效技术的三大功能形象地描述为“离子泵”“运输车”“富集器”,实现将养分离子缠绕,利用生物相容性将离子转移到根内;将养分离子运输到叶片,缠绕离子后减小了离子电性的影响,使养分运输更快;以及可以络合正、负价离子,防止养分损失。

 

  好肥料不能缺失增产功能,辽宁中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聂宏光在报告中指出,增效技术的田间数据表明,聚合氨基酸增效肥在大田中的平均增产率达到8.8%,蔬菜作物平均增产率达到11.7%,蔬菜比大田使用效果更好,特别适合生产周期短、生长迅速、需肥量大的蔬菜作物。在针对其增效技术进行长效性研究中,与沈阳生态所此前研究的稳定性肥料技术作对比,也能达到一定的长效效果。

 

  目前,通过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一段时间的研究,完成了聚谷氨酸增效剂有效性研究,验证了聚谷氨酸肥料增效剂对土壤养分富集与保存、促进作物吸收利用的效果验证。提出聚谷氨酸肥料增效机理,并开发出商品肥料增效剂“保肥思”“肥保姆”。

 

  院企合作拓展市场空间

 

  好产品需要好合作伙伴的推广。沈阳生态所近几年作为科研单位“一枝独秀”,在科研项目产业化推进市场化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与企业的合作方式。多年来,沈阳生态所通过推广稳定性肥料“结识”了很多良好的合作企业,此次在推广聚合氨基酸肥料增效技术过程中,同样结合各个区域内实力强、口碑好、信誉佳的企业进行合作推广。同时,他们的推广理念在企业中也得到了认同。

 

  山东三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安在发言中表示,沈阳生态所和三方企业的合作,是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合作实现合作共赢的典范。“大家应当共同努力,开发出符合中国新型肥料发展方向、对于中国农业具有重要意义的产品,打造一个共同的新型肥料品牌。”

 

  产业化进展方面卢宗云研究员告诉记者:“根据大量试验数据显示,聚合氨基酸肥料添加剂与肥料混合的比例应该在6‰左右,可达到经济效益最大化。”此外,聚合氨基酸增效剂“保肥思”已实现批量化生产,并建成一条年产千吨的“保肥思”生产线,产品分为液体和粉剂两个剂型。

 

  卢宗云说,聚合氨基酸肥料增效技术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与空间。截至目前,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分别在氮肥、复合肥、水溶肥等品种产业化推进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同时,结合各个品种,具有不同的优势。在向氮肥产品的科研转化过程中,该增效产品能够结合尿素高氮养分含量的特点,保证农作物生育前期对氮养分高效吸收利用,肥力更强劲,效果更明显。与复合(混)肥结合,其养分配比科学合理,聚合氨基酸的加入创造了更有利于养分吸收的肥域环境,使科学化的养分供给达到最佳效果。在向水溶肥产业链条延伸的过程中,他们发现,聚合氨基酸大分子生物相容性、优良的保水性,络合养分离子等特点使该类水溶肥更具竞争力。从客户反馈的信息中,也可以看到,这种产品能够有效降低喷灌、滴灌管道内的化学堵塞。

 

  目前,聚氨酸肥料技术在我国已实现产业化。聚合氨基酸尿素代表企业有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藁城市化肥总厂和吉林省颂禾农民专业合作社。聚合氨基酸复合(混)肥代表企业有山东三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玉溪云海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六国化工有限公司,在聚合氨基酸水溶肥方面的代表企业则是新疆慧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企业助力新产品推广

 

  在推广聚合氨基酸增效技术的同时,众多企业不断在市场中脱颖而出。三方化工集团作为复合肥企业代表,在推广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山东三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磊告诉记者,在推广新型肥料过程中,三方领导集体长期思考并取得共识,认为“传统肥料过剩、新型肥料兴起是企业创造新市场、赢得发展空间的关键所在。”为此,三方集团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引进、吸收了聚氨酸增效技术,创新发展了在高塔、氨化造粒工艺技术上的聚能生态化生产技术,成功开发了聚离子生态肥和聚能珍珠肥两大系列产品,市场销量实现突破性增长,品牌定位逐年提升,成为山东省肥料行业增长速度最快的成长型企业。同时,双方在20144月成立了以新型肥料推广为中心的“三方创新与发展战略联盟”,共同推进推广工作。

 

  玉溪云海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建颖表示,这项新技术在推广过程中,切实让农民受益。用了这种肥料作物非常便于管理,在豌豆作物上使用后,明显看到花蕾和花夹都特别多,产量也相应地提高了很多。“刚开始做这个肥料我的疑虑也很多,但是在甘蓝中的试验是我亲自做的,在试验示范过程中,我的所有疑虑都打消了。”通过在与沈阳生态所合作过程中,其公司销量逐年增加。陈建颖说:“在合作过程中,我也见证了他们强大的科研服务团队,和他们合作我非常放心,同时希望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我们一起分享这个‘大蛋糕’。”惠尔农业科技公司代表也介绍了在水溶肥方面拓展聚合氨基酸技术的推广经验。他们认为,这项技术得到了经销商和农民的认可。具体表现在使用效果特别明显,肥效利用率明显提高,同时可以减少大量元素的使用量,并获得农民认可。

 

  多年来,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通过专业研发定位、市场化推广合作以及丰富的推广经验,将稳定性肥料技术和聚合氨基酸增效技术不断推向市场,实现了专业化、产业化、批量化的科研目标,在推进中国新型肥料发展方面取得突出成果。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